【美国趣味科学网站】一项新研究显示,大量服用维生素可能弊多于利,该研究是表明某些补充剂可能存在健康隐患的又一证据。
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参加“艾奥瓦女性健康研究”项目的3.8万多名女性的数据。1986年这项研究启动时,参加研究的女性的年龄在62岁左右。研究人员分别于1986年、1997年和2004年收集了这些女性使用补充剂的数据。
在19年的研究过程中,与没有服用补充剂的女性相比,服用补充剂的女性的死亡风险平均上升了2.4%,研究人员已考虑了年龄和卡路里摄取等因素对数字进行了调整。
该研究的作者、明尼苏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流行病学家亚科·穆尔苏说:“在我们的研究以及其他类似研究中,只有很少的证据表明常用的膳食补充剂有助于防治慢性病。”
穆尔苏说:“我们建议大家重新考虑是否需要使用补充剂,转而更注重健康的饮食。”
这项新研究将许多维生素和矿物质与微弱的死亡风险联系起来,包括复合维生素、维生素B6、叶酸、铁、镁、锌和铜。例如,在每天服用复合维生素的12769名女性中,40.8%的人在2008年年底前去世,而在10161名没有每天服用复合维生素的女性中,这一数字为39.8%。
穆尔苏说,死亡风险上升“可能与这些补充剂中含有的浓度普遍较高的化合物有关。绝大多数补充剂含有的营养素比从食物中摄取的要多,某些化合物剂量一大就可能产生毒素,尤其是在长期服用、其中一部分在人体中累积时”。
另一方面,服用钙补充剂似乎能略微(3.8%)降低女性的死亡风险,尽管研究人员指出,逐渐提高钙的服用量和死亡率持续下降之间并没有联系。
尽管维生素和矿物质对营养均衡是必需的,但过量摄入没有显示出进一步的好处,近期的研究也令人质疑维生素补充剂为特定营养素摄入不足的人群提供了“安全网”的观点。相反,过量摄取可能会产生问题。

订阅科学剪报(RSS)